机构管治架构

程序覆检委员会

程序覆检委员会于2008年11月1日成立,旨在确保财汇局以一致方式处理每宗个案,并在采取行动及作 出决策时遵守内部程序和指引。程序覆检委员会的成立及成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批准及委任。

施熙德女士
主席

​施女士,BSE,MA,MA,EDM,FCG(CS,CGP)FCS(CS CGP)(PE)是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世界500强公司)的执行董事及公司秘书。她于1993年至2015年出任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与长江和记于2015年合并)集团法律总监,自1997年以来一直担任公司秘书。她在法律、法规、企业融资、合规与公司管治事务具有逾 35 年经验。她在英格兰、威尔斯、香港和澳洲维多利亚省拥有法律执业资格。

施女士为特许公司治理公会之前任国际会长及现任执行委员会会员,亦为香港特许秘书公会之前会长,她亦是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及其更名提名委员会的现任主席。
此外,施女士是香港会计师公会管治委员会主席、会长及副主席选举独立工作小组成员、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人力资源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成员,以及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受托人。此外,她是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理事局成员、投资委员会主席和财务委员会副主席、证券及期货上诉审裁处成员、专业服务发展支持计划审核委员会以及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执行委员会和理事会成员。
施女士为公司法改革常务委员会、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成员。
罗富源先生
成员

​罗先生是香港及澳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核证副组长。他在核证及业务咨询服务方面拥有超过25年经验,当中包括协助客户在香港寻求上市。罗先生是竞争委员会和保监局程序覆检委员会的现任成员。他于2019年担任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

麦业成先生,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
成员

​麦先生为大律师,并在国际和商业纠纷以及财产法中担任辩护律师和仲裁员。他是公务员叙用委员会和保险事务上诉审裁处的现任成员。他曾于多个政府委员会服务包括财作为务汇报局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的召集人和成员,以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业外委成员。​

曾瑞昌先生
成员

​曾先生是光大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和光控精技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他是特许金融分析师,曾任香港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主席。他是证监会程序覆检委员会的现任成员,曾任证券和期货上诉审裁处及证监会咨询委员会成员。​

黄慧群教授
成员

​黄教授是香港大学商学院金融实务教授,她是金融学学士(资产管理及私人银行)课程主任,也是法学院兼职教授。她现任保监局的非执行董事及竞争委员会成员。她曾于多个政府董事局和委员会服务包括作为财务汇报局临时成员,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成员及证监会咨询委员会成员。​

余仲良先生
成员

​余先生是李志辉・余仲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处对理香港不同类型公司及在香港和海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审计项目方面拥有超过2 8年经验。他是元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的现任委员,曾担任电影顾问小组和公共事务论坛的成员。​

黄天祐博士,银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当然委员)
成员

黄博士为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主席。他是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副总经理,以及两间香港上市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他亦是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主席及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成员。

他曾为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非执行董事 (2012-2018)、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主席 (2017-2018)、香港董事学会主席(2009-2014)、 财务汇报局成员(2015-2018)、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召集人及成员(2013-2016)、公司法改革常务委员会委员(2010-2016)、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成员(2007-2013)、香港会计师公会核数与核证准则委员会委员(2006- 2008)及廉政公署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委员(2017-2022)。

黄博士拥有美国密兹根州Andrew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林健秀女士(律政司司长代表)(当然委员)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