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财局发出后续公开信重申就核数师变动的期望
2023年1月11日

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会财局)今天向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及公众利益实体之审计委员会发出一封后续公开信,以表达对核数师变动的关注及重申就有关事宜的期望。

会财局于 2022 年 10 月 27 日首次发布一封有关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仓促辞任的公开信。此后,于2022 年 1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期间,共有56 宗核数师辞任,较2021年同期的66宗减少了 15%。根据公众利益实体的公告,核数师将辞任归因于审计费用存在分歧的数目有所减少。尽管如此,一些市场发展(例如:以良好企业管治作为自愿更换核数师的理由),及其对审计质素以至更广泛的市场纪律问题(例如意见筛选)之潜在影响,仍引起本局关注。

鉴于上述情况,后续公开信列出对新任核数师、退任核数师和审计委员会的期望。他们各有重要角色及责任确保财务汇报和审计质素。

详情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