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財務匯報局發表香港上市實體審計市場概況報告
2021年3月11日

財務匯報局(財匯局)今日發表其首份就香港上市實體審計市場概況的政策及管治報告(「市場報告」)。此報告就香港上市實體審計市場的競爭情況提供深入見解,包括對市場規模和競爭結構、核數師向上市實體提供非審計服務的相對比重以及該等因素由2010年至2019年間的發展作出分析。市場報告(按此​)可於財匯局的官方網站www.afrc.org.hk上查閱。

財匯局主席黃天祐博士表示:「作為有效的核數師監管機構,本局以維護財務匯報質素及保障公眾利益作為工作核心。除法定職能外,本局展開政策研究,以提升審計質素、審計獨立性及香港上市實體審計市場的健康發展。」

財匯局行政總裁Marek Grabowski先生介紹市場報告表示:「本局重點關注市場是否以符合公衆投資者和一般公眾人士利益的方式有效地運作。此市場報告為本局行使監管職能提供了依據,亦有助向上市實體核數師提供方向性意見,以及向與上市實體管治相關的主要持份者(包括其審核委員會)提供相關指引。」

市場報告的研究結果有助財匯局瞭解審計市場的競爭情況,並識別寡頭壟斷市場對審計質素構成風險的相關因素,例如市場集中度、 核數師變更率、會計師事務所抵禦風險的能力、審計費用定價,以及核數師提供的非審計服務等。

財匯局副行政總裁及監督、政策及管治部主管王蕙湄女士表示:「審計質素是高質素財務匯報的關鍵要素之一。報告指出了會計師事務所、上市實體及審核委員會應關注的審計質素風險因素。監督、政策及管治部將展開進一步的研究並制定指引,以提升審計質素。」

​詳情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