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有關查察的會議和小組簡介會
2020年2月13日

自2019年10月1日《財務匯報局條例》生效開始,財務匯報局負責對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進行查察,以監察和提高審計質素。為確保進行有效和高效的查察,本局於2020年1月和2月期間舉辦了多個會議和小組簡介會,向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介紹本局2020年的查察範疇、查察過程、匯報和查察安排,並解答了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所關注的問題。

本局共舉辦了8次個別會議和3次小組簡介會,在43名已承接公眾利益實體項目的註冊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中,共有39名踴躍參與。

這些會議和小組簡介會還提供了寶貴的機會,讓本局了解及與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直接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對2019年12月年終審計的影響,以及就如何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繼續保持審計質素和核數師獨立性,向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提供重要的提示和指引。 本局亦就全球審計監管的關鍵進展和議題分享了一些觀察所得的意見,包括與審計委員分享查察報告或主要查察結果的做法與日增加、查察報告亦包括識別出的良好實踐,以及項目質素控制覆核不足为重複出現的查察結果等。

這些會議和小組簡介會得到參與者正面評價,認為這些會議和小組簡介會有建設性、實用和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