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監督評價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財務匯報局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備忘錄 促進跨境合作提升審計素質
2019年5月22日
2019年5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監督評價局(以下稱監督評價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財務匯報局(以下稱財務匯報局)在香港正式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備忘錄(以下稱備忘錄),標誌著雙方在審計監管方面進入全面合作的新階段。
 
備忘錄由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博士和財務匯報局署理行政總裁林穎志女士共同簽署,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宋瑋女士及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博士見證。備忘錄旨在共同致力提高上市企業審計的素質和可靠性,以保障投資者和公眾利益,加強公眾對公司財報的信任和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信心,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博士表示:「隨著《2019 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生效,本局將獲賦予直接行使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上市實體核數師的權力。我們能在條例生效之前與監督評價局簽署備忘錄,可謂適逢其時。此備忘錄讓本局可以在執行相關工作時,根據有效的機制和清晰的程序以獲取存放於內地的審計工作底稿,使我們的查察和調查更順暢和更有效率,以全面履行本局作為有效的獨立核數師監管機構的職能。我們衷心感謝監督評價局郜局長對本局工作的一貫支持和協助,並期望透過備忘錄,雙方能夠共同促進審計監管的跨境合作。」
 
有關詳情,請瀏覽新聞公報​
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博士致辭,請瀏覽致辭。​
有關相片,請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