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财局2022 年年度查察报告让公众了解审计质素,并就核数师事务所绩效问责
2023年7月11日

会计及财务汇报局 ( 会财局 ) 今天发布2022 年年度查察报告,阐述其于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对公众利益实体(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所完成的查察结果,查察包括首批非公众利益实体项目。

 

2022 年,会财局查察了 55 个公众利益实体项目,较 2020 年增加近 50%。因应往年查察结果不理想,我们持续加强查察工作以推动提升审计质素。随着进一步改革中赋予本局的权力,我们首次就6个非公众利益实体项目进行查察。

 

会财局主席黄天祐博士总结:「对于核数师事务所而言,培养维持审计质素的文化至关重要。然而,本局留意到,这种文化在核数师事务所之间存在很大程度的差异,我们认为这是缺失重复出现的根本原因之一。会财局无法监管核数师事务所的文化,但我们希望敦促公司领导层,包括事务所主席、管理合伙人和项目质素审核员,建立和加强重视审计质素的文化,以确保公众对其专业水平及可靠性的期望。 」

 

详情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