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局

会计及财务汇报局历史

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会财局)前身为财务汇报局(财汇局),于 2006 年 12 月根据《财务汇报局条例》 成立。 财汇局于 2007 年全面投入运作,主要职能是对潜在不遵从会计规定的事宜展开查讯,以及对审计失当行为进行调查。

2019 年 10 月 1 日,随着《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生效,财汇局转化为香港全面的独立核数师监管机构,获赋予查察、调查、认可上市实体境外核数师,以及有关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纪律处分的直接权力。本局亦负责监督香港会计师公会履行法定职能的表现,包括与上市实体核数师相关的注册、专业道德及会计及核数准则的制订,以及持续专业发展要求的设定。

2021年,政府推出会计专业的进一步改革。 2021 年 10 月 22 日,《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正式通过,财汇局成为会计专业的独立监管机构,并更名为会财局。

2022 年 10 月 1 日标志着会计专业新监管制度的开展。 会财局的法定职能扩大,涵盖向会计师发出执业证书、为会计执业单位和本地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注册,以及负责会计专业的查察、调查和纪律处分工作。会财局亦会监督香港会计师公会履行其各项法定专业职能。除法定职能外,会财局亦会进行政策研究及发布指引,以提高财务汇报及审计质素,并提升企业管治水平。

会财局致力维护财务汇报质素并保障公众利益。本局旨在营造正面的涟漪效应,以惠及会计专业,以及维持香港作为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