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管治架构

咨询委员会

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会财局)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22年7月29日,旨在就有关会财局规管目标及职能的政策事宜,向会财局提供意见。

黄天祐博士,银紫荆星章,太平绅士
主席

黄博士为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主席。他是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副总经理,以及两间香港上市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他亦是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主席及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成员。

他曾为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非执行董事 (2012-2018)、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主席 (2017-2018)、香港董事学会主席(2009-2014)、 财务汇报局成员(2015-2018)、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召集人及成员(2013-2016)、公司法改革常务委员会委员(2010-2016)、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成员(2007-2013)、香港会计师公会核数与核证准则委员会委员(2006- 2008)及廉政公署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委员(2017-2022)。

黄博士拥有美国密兹根州Andrew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陈锦荣先生,铜紫荆星章,荣誉勋章,太平绅士
成员

陈先生为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部董事总经理。自2021年起,他担任香港上市公司审核师协会主席,他曾于2014年获选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过去数年,他曾担任香港会计师公会财务报告准则委员会和亚洲及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前主席。

陈先生积极担任多个公共职务。 他现担任消费者委员会主席及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他亦担任香港会计师公会审计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主席和监警会宣传及意见委员会主席。

陈先生是香港资深执业会计师及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 。

张颕娴女士
成员

张女士现为毕马威中国香港区首席合伙人。她为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会长,目前于多个公共服务委员会担任委员,其中包括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公司法改革常务委员会、消费者委员会审核小组及交通咨询委员会。张女士亦为香港保险业监管局非执行董事,以及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及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成员。

冯星航先生
成员

冯先生是摩亚资本的主席,他曾于多家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知名企业担任高管职位。他于财务管理、合并及收购、资本市场融资及企业重组方面拥有超过30年经验。

冯先生现为国家财政部委任的香港会计咨询专家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选举委员会成员。他亦是香港商界会计师协会上届会长及香港会计咨询专家协会现任副会长。

冯先生是香港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及美国执业会计师公会会员。

赖翠碧女士
成员

赖女士为会财局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对本地和内地会计专业以及国际规管和合规情况有深入了解。 她在内地及香港拥有数十年审计、人才发展及转型的经验。 在加入会财局之前,她曾在两家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超过 17 年。 她拥有雪梨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也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和澳洲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

刘富强先生
成员

刘先生现任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财务总监,负责集团之财务、会计、库务、税务、投资者关系及收购合倂等。他于企业管理及投资银行领域拥有逾20年之丰富经验,并于出任企业首席财务总监前,在多家全球性投资银行担任要职。

刘先生亦出任多项公职,包括金融发展局内地机遇委员会大湾区工作组,香港童军总会财务委员会、港岛地域童军基金委员会、以及香港足球总会财务及策略委员会。他持有美国注册会计师证书。

罗君美女士,荣誉勋章,太平绅士
成员

罗女士现为罗思云罗君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她是香港会计师公会执业资深会员、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资深会员、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

罗女士历任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成员、执业审查委员会、投诉委员会、纪律小组B、专业风险管理委员会、中小型执业委员会、持续专业发展委员会、审计专业改革咨询小组。 她现任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及香港女会计师协会的理事及前会长,亦曾任财务汇报局程式检讨小组成员。

罗女士现时亦出任为香港税务局服务承诺关注委员会成员、公司注册处客户联络小组代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会委员等。

罗富源先生
成员

罗先生现为安永香港及澳门地区审计服务副主管合伙人。他从事会计专业超过30年。是前任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 他于2019年担任该会会长,并于2017及2018年为副会长。 罗先生亦一直积极参与公职,他现为竞争事务委员会委员、保险业监管局及财务汇报局程序覆检委员会成员、通讯事务管理局成员、该局辖下广播投诉委员会成员及电讯事务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咨询专家。

连少冬女士
成员

连女士现为博時基金(国际)有限公司代理行政总裁。她在港亦担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产品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及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执行会董。连女士亦于2021年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委员。

连女士拥有超过30年资产管理行业从业及管理经验,对跨境金融服务及相关政策有独到深入的见解。

刘志强先生
成员

刘先生自 1992 年起担任中大商学院公司法副教授近30年,现已荣休。

他目前为香港特许管治学会理事会成员以及公司法改革常务委员会成员。

此前,他曾任职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证券及期货上诉审裁处及本局的程序覆检小组。

吴锦华先生,太平紳士
成员

吴先生是香港资深执业会计师及特许税务师,于会计业界超过28年经验。他是吴锦华会计师事务所创办人及远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并为两家主板上市公司之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主席。

吴先生服务于不同会计范畴如香港税务学会、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等。社会公职方面,吴先生现为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主席,并出任廉政公署、社会工作者注册局、奖券基金咨询委员会及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等成员。

陶荣博士
成员

陶博士是特许仲裁员、认证审裁员、认可调解员、特许工程师、特许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大律师和特约法学教授。陶博士亦是多个全球领先的替代争议解决机构专家组的成员,曾为不同的案件进行仲裁、裁决和调解,并代表客户处理争议解决领域的案件。

陶博士现时是金叶大律师事务所 (Gilt Chambers)的大律师,并担任香港城市大学法学硕士(仲裁及争议解决学)的课程主任,曾于1998年至2008年间担任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秘书长。

王芳女士
成员

王女士现任富达国际大中华区可持续投资业务总监,负责领导富达国际在大中华区与所投企业之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相关议题的沟通管理工作。同时,她还担任富达可持续发展亚洲基金的助理基金经理。在加入富达国际前,王女士任职贝莱德投资督导团队大中华区主管。此前,她还曾在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担任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研究部门负责人。

王女士拥有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和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并且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

杨玳诗女士
成员

杨女士于一九九六年加入英皇证券集团,从事金融工作逾二十六年,现为集团之行政总裁及董事局之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主席及薪酬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成员。杨女士担任本公司多间附属公司之负责人员,包括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英皇期货有限公司、英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及英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涉之职务包括制订公司策略、监督公司营运及管理,尤其专注于市场推广及业务发展方面之整体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