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管治架構

程序覆檢委員會

程序覆檢委員會於2008年11月1日成立,旨在確保財匯局以一致方式處理每宗個案,並在採取行動及作出決策時遵守內部程序和指引。程序覆檢委員會的成立及成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批准及委任。

施熙德女士
主席

​施女士,BSE,MA,MA,EDM,FCG(CS,CGP)FCS(CS CGP)(PE)是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世界500強公司)的執行董事及公司秘書。她於1993年至2015年出任和記黃埔有限公司(與長江和記於2015年合併)集團法律總監,自1997年以來一直擔任公司秘書。她在法律、法規、企業融資、合規與公司管治事務具有逾 35 年經驗。她在英格蘭、威爾斯、香港和澳洲維多利亞省擁有法律執業資格。

施女士為特許公司治理公會之前任國際會長及現任執行委員會會員,亦為香港特許秘書公會之前會長,她亦是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及其更名提名委員會的現任主席。

此外,施女士是香港會計師公會管治委員會主席、會長及副主席選舉獨立工作小組成員、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人力資源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成員,以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的受託人。此外,她是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理事局成員、投資委員會主席和財務委員會副主席、證券及期貨上訴審裁處成員、專業服務發展支持計劃審核委員會以及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執行委員會和理事會成員。

施女士為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成員。​

羅富源先生
成員

​羅先生是香港及澳門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核證副組長。他在核證及業務諮詢服務方面擁有超過25年經驗,當中包括協助客戶在香港尋求上市。羅先生是競爭委員會和保監局程序覆檢委員會的現任成員。他於2019年擔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 ​

麥業成先生,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成員

​麥先生為大律師,並在國際和商業糾紛以及財產法中擔任辯護律師和仲裁員。他是公務員敍用委員會和保險事務上訴審裁處的現任成員。  他曾於多個政府委員會服務包括財作為務匯報局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的召集人和成員,以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業外委成員。​

曾瑞昌先生
成員

​曾先生是光大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風險官和光控精技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他是特許金融分析師,曾任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主席。他是證監會程序覆檢委員會的現任成員,曾任證券和期貨上訴審裁處及證監會諮詢委員會成員。​

黃慧群教授
成員

​黃教授是香港大學商學院金融實務教授,她是金融學學士(資產管理及私人銀行)課程主任,也是法學院兼職教授。她現任保監局的非執行董事及競爭委員會成員。她曾於多個政府董事局和委員會服務包括作為財務匯報局臨時成員,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成員及證監會諮詢委員會成員。   ​

余仲良先生
成員

​余先生是李志輝・余仲良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在處對理香港不同類型公司及在香港和海外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審計項目方面擁有超過2 8年經驗。  他是元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現任委員,曾擔任電影顧問小組和公共事務論壇的成員。​

黃天祐博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當然委員)
成員

黃博士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主席。他是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副總經理,以及兩間香港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他亦是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主席及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成員。

他曾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非執行董事 (2012-2018)、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主席 (2017-2018)、香港董事學會主席(2009-2014)、 財務匯報局成員(2015-2018)、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召集人及成員(2013-2016)、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委員(2010-2016)、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成員(2007-2013)、香港會計師公會核數與核證準則委員會委員(2006- 2008)及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2017-2022)。

黃博士擁有美國密茲根州Andrew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林健秀女士 (律政司司長代表)(當然委員)
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