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局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歷史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前身為財務匯報局(財匯局),於 2006 年 12 月根據《財務匯報局條例》 成立。 財匯局於 2007 年全面投入運作,主要職能是對潛在不遵從會計規定的事宜展開查訊,以及對審計失當行為進行調查。

2019 年 10 月 1 日,隨著《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生效,財匯局轉化為香港全面的獨立核數師監管機構,獲賦予查察、調查、認可上市實體境外核數師,以及有關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紀律處分的直接權力。本局亦負責監督香港會計師公會履行法定職能的表現,包括與上市實體核數師相關的註冊、專業道德及會計及核數準則的制訂,以及持續專業發展要求的設定。

2021年,政府推出會計專業的進一步改革。 2021 年 10 月 22 日,《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正式通過,財匯局成為會計專業的獨立監管機構,並更名為會財局。

2022 年 10 月 1 日標誌著會計專業新監管制度的開展。 會財局的法定職能擴大,涵蓋向會計師發出執業證書、為會計執業單位和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註冊,以及負責會計專業的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工作。會財局亦會監督香港會計師公會履行其各項法定專業職能。除法定職能外,會財局亦會進行政策研究及發布指引,以提高財務匯報及審計質素,並提升企業管治水平。

會財局致力維護財務匯報質素並保障公眾利益。本局旨在營造正面的漣漪效應,以惠及會計專業,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