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财务汇报局发表香港上市实体审计市场概况报告
2021年3月11日

财务汇报局(财汇局)今日发表其首份就香港上市实体审计市场概况的政策及管治报告(「市场报告」)。此报告就香港上市实体审计市场的竞争情况提供深入见解,包括对市场规模和竞争结构、核数师向上市实体提供非审计服务的相对比重以及该等因素由2010年至2019年间的发展作出分析。市场报告(按此​)可于财汇局的官方网站www.afrc.org.hk上查阅。

财汇局主席黄天祐博士表示:「作为有效的核数师监管机构,本局以维护财务汇报质素及保障公众利益作为工作核心。除法定职能外,本局展开政策研究,以提升审计质素、审计独立性及香港上市实体审计市场的健康发展。」

财汇局行政总裁Marek Grabowski先生介绍市场报告表示:「本局重点关注市场是否以符合公众投资者和一般公众人士利益的方式有效地运作。此市场报告为本局行使监管职能提供了依据,亦有助向上市实体核数师提供方向性意见,以及向与上市实体管治相关的主要持份者(包括其审核委员会)提供相关指引。」

市场报告的研究结果有助财汇局了解审计市场的竞争情况,并识别寡头垄断市场对审计质素构成风险的相关因素,例如市场集中度、 核数师变更率、会计师事务所抵御风险的能力、审计费用定价,以及核数师提供的非审计服务等。

财汇局副行政总裁及监督、政策及管治部主管王蕙湄女士表示:「审计质素是高质素财务汇报的关键要素之一。报告指出了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实体及审核委员会应关注的审计质素风险因素。监督、政策及管治部将展开进一步的研究并制定指引,以提升审计质素。」

详情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