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财局期望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积极配合、严格遵守会财局条例并及时主动向局方汇报重大关键事件
2023年12月7日

会计及财务汇报局 (会财局)重申,作为香港会计专业的独立监管机构,局方期望所有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及注册负责人严格遵守《会计及财务报告局条例》(会财局条例),并及时主动向局方报告与审计质素及会计师事务所质素管理制度相关的任何重大关键事件。

会财局强调,期望所有会计师事务所充分及主动与局方合作,使局方能高效和有效地履行其法定职能,包括注册、查察、调查、纪律处分及推动会计业界持续发展。

对于延迟主动报告重大关键事件,而随后被发现触犯失当行为或违反会财局条例的会计师事务所或核数师,不论他们是否已被其他本地、内地或海外监管机构作出纪律处分,会财局将毫不犹豫严格执法,彻底追究责任。会财局致力确保财务汇报和审计质素以及负责财务汇报工作人士的诚信,从而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众利益,以维护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会财局署任行政总裁赖翠碧女士郑重提醒:「法规必须遵守,并无选择。这是一种根植于会计师事务所文化中的承诺,并从领导层贯彻到前线员工。遵守法规不仅是法律义务,亦是审计行业应有的责任和业界赖以持续发展的基石。我深信恪守法规的文化对巩固会计师事务所监控及提升项目质素均有莫大禆益。」

详情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