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管治架構

薪酬及提名委員會

薪酬與提名委員會就人力資源相關的事宜及由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作出或推薦的提名向董事局提供建議。

黃天祐博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主席

黃博士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主席。他是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副總經理,以及兩間香港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他亦是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主席及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成員。

他曾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非執行董事 (2012-2018)、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主席 (2017-2018)、香港董事學會主席(2009-2014)、 財務匯報局成員(2015-2018)、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召集人及成員(2013-2016)、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委員(2010-2016)、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成員(2007-2013)、香港會計師公會核數與核證準則委員會委員(2006- 2008)及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2017-2022)。

黃博士擁有美國密茲根州Andrew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郭珮芳女士,太平紳士
副主席

郭女士服務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超過37年,目前是該行非執行董事,也同時服務於多個香港政府及專業組織。她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風險管理委員會成員、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之金融基建及市場發展委員會委員、空運牌照局成員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郭女士於1984年 獲得由香港大學頒發之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及管理學,另於2001年7月獲得由美國 零售銀行家公會頒發的零售銀行管理榮譽畢業文憑。

路沛翹先生,榮譽勳章,太平紳士
成員

路沛翹先生曾任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的合夥人,並且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曾擔任其財務報告準則委員會主席,亦曾任國際財務報告準則顧問委員會的成員。

賴翠碧女士
成員

賴女士為會財局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對本地和內地會計專業以及國際規管和合規情況有深入了解。 她在內地及香港擁有數十年審計、人才發展及轉型的經驗。 在加入會財局之前,她曾在兩家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人超過 17 年。 她擁有雪梨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和澳洲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李子恩女士
成員

李女士,CFA, MAoF,為東亞聯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此前,她擔任美世的合夥人和財富及投資業務亞洲區董事總經理,負責管理美世在亞洲的投資及退休業務。李女士為香港金融發展局人力資源小組成員。她亦是香港大學商業及經濟學院客座副教授。

莫家麟先生
成員

莫先生現任和記港口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顧問,曾任職多家大型企業,致力推動優良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他是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HKIHRM)前會長及亞太人力資源管理聯合會(APFHRM)前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