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管治架構

財務及企業事務委員會

財務及企業事務委員會就財務、財政預算、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的財務報表審計、機構傳訊、行政管理及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的其他企業事務向董事局提供建議。

郭珮芳女士,太平紳士
主席

郭女士服務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超過37年,目前是該行非執行董事,也同時服務於多個香港政府及專業組織。她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風險管理委員會成員、空運牌照局成員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郭女士於1984年 獲得由香港大學頒發之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及管理學,另於2001年7月獲得由美國 零售銀行家公會頒發的零售銀行管理榮譽畢業文憑。

陳綺華博士
成員

陳博士擁有超過25年的財務和管理經驗,曾擔任香港多間上市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現為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資者關係主管。陳博士是首創環境控股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並為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的兼職教授。

陳博士是香港投資者關係協會的創始主席,並榮獲香港理工大學頒發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賴翠碧女士
成員

賴女士為會財局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對本地和內地會計專業以及國際規管和合規情況有深入了解。 她在內地及香港擁有數十年審計、人才發展及轉型的經驗。 在加入會財局之前,她曾在兩家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人超過 17 年。 她擁有雪梨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和澳洲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蕭偉強先生
副主席

​蕭先生于1979年在英國雪菲爾大學畢業, 隨即加入畢馬威英國曼徹斯特辦事處及於1986年調回畢馬威香港事務所,並于1993年成為畢馬威香港事務所審計合夥人。由2000年至2002年期間,彼于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分所擔任首席合夥人職務,及由2002年至2010年3月期間,彼于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分所擔任北京首席合夥人職務,並任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華北區首席合夥人。他目前為數間香港上市公司和新加坡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曾立基先生
成員

曾先生是縱横公共關係顧問集團主席。他亦在企業界、宗教,教育、政府及非政府等超過40間機構擔任逾80個董事會、委員會成員或顧問之職。其公職包括香港董事學會副主席、Enterprise Asia總裁、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食物及環境衛生諮詢委員會委員、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電訊服務用戶及消費者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信託人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成員等。
阮肇斌先生
成員

​阮先生擁有30多年財務及會計經驗,包括曾任百事集團中港區財務總監及新昌營造首席財務官。

阮先生是會計師,服務於多個會計界專業協會、慈善組織及政府法定團體。他擁有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