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管治架構

名譽顧問團

名譽顧問團於2012年12月11日成立,以協助會財局履行其與《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條例》有關的職能和責任。名譽顧問負責就任何由會財局轉介的事項,向會財局(包括其委員會及員工)提供意見。

陳綺華博士
成員

陳博士擁有超過25年的財務和管理經驗,曾擔任香港多間上市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現為中渝置 地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資者關係主管。陳博士是首創環境控股有限公司及特步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獨 立非執行董事,並為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的兼職教授。 
陳博士是香港投資者關係協會的創始主席,並榮獲香港理工大學頒發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張頴嫻女士
成員

張女士現為畢馬威中國香港區首席合夥人。她為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目前於多個公共服務委員會擔任委員,其中包括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消費者委員會審核小組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張女士亦為香港保險業監管局非執行董事,以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及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成員。

周尚頤博士
成員

周博士現為瑞信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兼積極擁有權全球主管。她在投資管理、研究和諮詢方面擁有26年的經驗,專注於科技和可持續發展。她是國際公司治理網絡的董事會成員,該組織由負責管理來自超過39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70萬億美元資產的投資者領導。加入瑞信前,她是匯豐銀行資產管理國際主管及英國滙豐資產管理董事局成員。她亦曾任職於愛馬仕投資管理、Hewitt Associates及施羅德集團。

 

 

朱景豐先生
成員

朱景豐先生是麥肯錫香港公司的合夥人,服務於消費、物流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客戶。朱先生曾就大 中華區、東南亞、次大陸和中東地區的政策改革、增長戰略、併購、運營轉型和新業務建設等主題 向客戶提供諮詢服務​。

許淑嫺女士
成員

許女士擁有超過20年的銀行及金融行業經驗。2013年至2022年初,許女士曾於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擔任上市科首席營運總監,並在2020年初發起並成立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部門,並成立了香港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在加入香港交易所之前,許女士曾在瑞銀擔任多個職務,包括其法律與合規部的全球首席營運總監。

許女士現任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她亦是香港科技大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兼職教授、香港會計師公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財務管理委員會以及環境、社會及管治教育及研究全球中心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她也是香港、英格蘭和威爾士的認可律師。

許亮華先生
成員

許先生,特許財務分析師,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財務總監。

他曾服務於摩根士丹利亞洲的資產管理部門和匯豐銀行的投資銀行部門,亦曾擔任神州數碼控股有限公司和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的首席財務官。

他現為香港特區政府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及其廉政公署人員小組委員會主席。他亦為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董事及其人力資源委員會主席。

丘培煥女士
成員

丘女士為資產管理及投資銀行專業人士,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執行董事及前會長,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理財教育統籌委員會成員(2021-2022)、 CFA協會全球Presidents Council管治委員會委員(2019-2020)。

李子恩女士
成員

李女士,CFA, MAoF,為東亞聯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此前,她擔任美世的合夥人和財富及投資業務亞洲區董事總經理,負責管理美世在亞洲的投資及退休業務。李女士為香港金融發展局人力資源小組成員。她亦是香港大學商業及經濟學院客座副教授。

麥子良先生
成員

麥子良先生曾為香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合夥人,亦是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前主席。他擁有超過三十年在香港及內地提供審 計及商務諮詢服務的經驗,主要為企業提供資本市場事務相關服務。

莫家麟先生
成員

莫先生現任家麟顧問公司首席顧問,幫助客戶建立最佳人力資本實踐。莫先生曾任職多家大型企 業,致力推動優良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他是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前會長及亞太人力資源管理聯合會前會長。​
Zabihollah Rezaee教授
成員

Rezaee教授是曼菲斯大學Thompson-Hill傑出講座教授及會計系教授。他曾在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常設諮詢小組服務兩年。他擁有十項認證資格,包括註冊會計師資格。他現任《法務會計研究雜誌》(Journal of Forensic Accounting Research)的編輯。Rezaee教授發表了250篇文章、280多次演講及撰寫了14本書,並曾擔任專家證人。Rezaee教授的教學、研究和服務興趣包括財務匯報、審計、企業管治、業務可持續性、法務會計和組織道德。

Paul Smith先生
成員

Smith先生是獨立公司董事。他於2015年1月至2019年9月擔任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主席兼行政總 裁。此前,他擁有及經營香港對沖基金集團Asia Alternative Asset Partners。他於1996年首次來到 香港,經營百慕大銀行的證券服務業務,並出售予滙豐銀行,隨後擔任滙豐銀行另類基金服務業務 的全球負責人。從1984年到1995年,他在Ermitage International擔任歐洲基金經理,於任期的最後 7年中擔任行政總裁。他是英格蘭和威爾斯特許會計師的成員、特許金融分析師,並持有牛津大學 的文學碩士學位。
曾立基先生
成員

曾先生是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創辦人及主席。其公職包括香港董事學會副主席、Enterprise Asia總裁、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委員、食物及環境衛生諮詢委員會委員、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電訊服務用戶及消費者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信託人、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成員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董會成員等。

謝秀玲女士
成員

謝女士現任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及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她是滙豐公積金受託人(香港)有限公司的 獨立非執行董事,並擔任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她曾經擔任醫院管理局的財務總管及總監(財務及資訊科技服務),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客座教授。謝女士為商業諮詢組專業會計師成員、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

韋大象先生
成員

韋大象先生現任Mazars的高級總監,於2012年至2020年擔任執行合夥人。他是香港董事學會理事、英基學校協會的獨立董事以及女士康樂會名譽司庫。他曾擔任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操守委員會副主席、考試評議會成員以及持續專業教育委員會成會。

王德文先生
成員

王先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1988年加入羅申美會計師事務所並於1991年成為合夥 人,現為該所主管合夥人及審計部主管合夥人。由2011年1月至2023年7月,他是羅申美國際「審計質量監察委員會」成員,專責 審議及監察全球成員的審計質量。

胡家驃先生
成員

胡先生擁有30年執業律師經驗,並同時擁有20年投資銀行經驗。他專門從事涉及與上市公司相關的商業及公司事務,現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胡先生是香港律師紀律審裁團之副召集人及根據《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第628章)委任為處置補償審裁處之委員團成員。此外,他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之收購及合併委員會 及收購上訴委員會之委員,彼亦為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之上市覆核委員會之委員。

俞偉峰教授
成員

俞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學的教授。他的教學和研究領域包括公司治理,公司財務和資本市場。此外, 他還擔任多家上市公司的非執行獨立董事,是特許金融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