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管治架構

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

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的成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授權財政司司長任命。

財務匯報檢討委員會
當會財局決定對上市實體的不遵從財務匯報規定事宜進行查訊時,可委任由委員團召集人作為主席及至少四位成員組成的財務匯報檢討委員會進行查訊。財務匯報檢討委員會可根據《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條例》第43條賦予的權力,要求有關人士就查訊提供紀錄、文件、資料及解釋。

方毅賢先生
委員團召集人

方毅賢先生是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的企業司庫顧問服務主管合夥人,於普華永道工作超過19年。方先生是普華永道全球企業司庫顧問服務團隊以及銀行和現金管理網絡的成員。方先生也是普华永道香港的全球保險業會計服務團隊代表。
莊智宇先生
委員團召集人

莊智宇律師是德普律師事務所香港分所的合夥人,自1987年於香港執業。他的執業領域側重於香港和亞洲其他地區的白領/監管辯護事項、網鉻安全事項以及商業訴訟。
李俊豪先生
委員團召集人

李先生是德勤中國技術部門的合夥人,擁有多年審計及為多個行業提供會計技術意見的經驗。他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財務報告準則委員會主席。他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水準監察專家小組技術審閱員多年,亦曾任財務匯報局財務報表審閱計畫的技術審閱員。此外,他現任香港公司治理公會 (前稱"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副會長及審計委員會主席、破產管理署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先生亦现任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會計碩士課程顧問。  

石永泰先生,資深大律師
委員團召集人

石先生是資深大律師。他是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前成員及高等法院特委法官(2005-2014) 。他現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上訴覆核委員會現任主席,以及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覆核審裁處現任主席。

鄧貴彰先生
委員團召集人

鄧先生曾任德勤中國審計合夥人,任內範疇包括擔任董事會成員,主管審計業務及審計業務風險管理。他現任一家銀行及三家香港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紀律小組成員。

王沛詩,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委員團召集人

王女士為香港執業大律師,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擔任多項公職。王女士現任公職包括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香員暨校董會成員、醫院管理局董事會成員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等等。

黃劍文先生
委員團召集人

黃先生為港燈電力投資的財務總監。他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及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
阮蘇少湄女士,太平紳士
委員團召集人

阮女士是加拿大特許會計師。在2010年獲委任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主席。於2004年在國際知名的Veuve Clicquot 獎項中獲選為「年度商界傑出女性」, 為本港首位獲此殊榮的人士。此外,阮女士在2007年、2012年及2017年均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鄭炳熙先生
成員

鄭先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和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的資深會員、亦是特許財務分析師。他擔任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聯席公司秘書,負責公司的財務管理、投資者關係和資訊科技與數據管治,致力推進良好企業管治。加入周大福之前,他曾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門,負責審計、 財務盡職調查和首次公開募股項目。
趙素顯女士
成員

​趙女士是香港安永私人企業審計服務主管,擁有超過20年的經驗,並擅長協助公司在香港首次公開招股或二次上市。她自2014年起出任香港嶺南大學會計諮詢委員會顧問。

蔡碧林女士
成員

​蔡女士是信和置業有限公司的資產管理董事。在加入信和之前,她在藍籌上市公司擔任總法律顧問及公司秘書。她在公司、合規、商業、訴訟和環境、社會及治理事務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她擁有香港執業律師資格。​

周嘉亮先生
成員

周先生現為一家證券公司的風險合規部主管,擁有逾25年的監管及合規經驗。他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美國註冊舞弊檢查師協會會員及處置可行性覆檢審裁處審裁團成員。
朱雅儀女士
成員

朱女士現任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專責為新興科技和生命科學行業提供專業服務。她在領導專業團隊為跨國企業和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或民營中國企業進行審計項目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此外,她在首次公開招股、為企業提供內部控制流程諮詢、財務報告和會計諮詢、公認會計原則轉換以及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項目方面也經驗豐富。


她目前擔任的公職包括:

  •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財政委員會主席兼董事委員會委員
  •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企業支援計劃評審小組成員
  •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創科創投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
  •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標準保證小組委員會成員
  • 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用研究局董事
  • “書伴我行” (香港)基金會董事局成員
  • 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創投委員會成員
  • 香港生命科技青年會諮詢委員會成員
鍾冠聰先生
成員

鍾先生是前投資銀行家兼一家金融機構的聯席行政總裁。他擁有超過二十年的投資銀行經驗,並曾任職於若干跨國投資銀行。他於企業融資交易方面具有廣泛資深的經驗包括首次公開招股、收購與合併等。於加入投資銀行業之前,鍾先生曾於一間跨國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核數師超過兩年。

房惠玲女士
成員

房女士是Foremost Advisers Limited的合夥人。她於2012年5月至2016年9月,擔任德勤中國的合夥人(技術及審計) 。她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財務報告準則委員會成員。
洪明儀教授
成員

洪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溤氏會計學教授。她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她的研究重點是全球資本市場中的財務披露和機構發展。她曾任著名會計期刊《會計評論》的編輯,並在各種領先的學術期刊上發表過論文。她目前是多本著名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並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會計系系主任。
邱年榮先生
成員

邱先生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美國資本市場合夥人,及其亞太地區國際會計準則副主管。他在會計界擁有20多年的跨境資本市場和美國首次公開募股經驗。他對國際會計準則和美國會計準則在亞太地區的應用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
林倩瑜女士
成員

​林女士現任華潤創業有限公司首席投資發展官,她擁有豐富的法律經驗,並為廣泛的企業客戶群提供有關香港公司業務詳盡而有見地的知識,以及在許多備受讚譽的複雜跨境並購、股權資本市場交易以及公司和公司業務規管的實戰經驗。

劉國雄先生
成員

劉先生為國富浩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合夥人。他現時爲香港會計師公會中小型執業所委員會委員及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委員及義務秘書長。
李志明先生
成員

李先生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及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他曾在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擔任財務及行政科總監 (2004-2014) , 現為柏寧頓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及管理合夥人。
李文龍先生
成員

​李文龍先生於恒生銀行任職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並擔任執行委員會委員,帶領銀行的企業策略、大灣區發展及行政總裁辦公室等。他曾於富國銀行及博斯公司擔任領導工作,亦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並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和准壽險管理師資格。

李懿玲女士
成員

​李女士是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她主管香港區的管治、風險與合規服務及領導畢馬威董事會智領中心。她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 及註冊內部審計師。她亦為香港內部審計師學會理事。

李志軒先生
成員

李先生現為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周大福企業」)高級副總裁,負責全球策略和私募股權投資。李先生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加入周大福企業,在企業融資、投資、國際資本市場和資產管理方面擁有逾十五年的專業經驗。此前,彼曾在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及德意志銀行(香港)的投資銀行部門工作。李先生先生擁有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會計與金融理學碩士學位和美國安娜堡密歇根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彼為特許金融分析師特許資格認證持有人。

李先生現為綜合環保集團有限公司及新時代能源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兩家公司的股份於香港聯交所上市。

 

羅文晉先生
成員
由 2021-07-16 起
現時任期將於 2024-07-15 屆滿
羅念慈先生
成員

​羅先生為法國巴黎投資的高級經濟師。他以往曾任中國平安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海外投資總監、英國西敏公爵私人資產管理基金Grosvenor的亞太研究部主管、渣打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師,以及香港滙豐銀行大中華區研究董事。

羅先生畢業於英國倫敦經濟及政治科學學院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他著有12本有關中國及亞洲經濟發展的書籍,並經常於國際中央銀行和監管機構論壇上發表演說。
羅志聰先生
成員

羅先生為機場管理局財務執行總監。他是一位專業會計師,現為 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稅務學會及香港董事學會的資深會員,同時亦持有英國華威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為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香港分會委員會成員、香港會計師公會管治委員會成員、香港童軍總會財務委員會成員、香港董事學會理事會成員及副主席並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理事會成員及副會長。羅先生於二o—六年六月獲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委任為財政部會計諮詢專家,並於二o—九年七月獲續任。
龍雁儀女士
成員

龍女士現任太古地產有限公司財務董事,負責公司的財務管理。在加入太古地產之前,她為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集團財務董事。她於1992年加入太古集團,曾出任太古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太古海洋開發控股有限公司財務董事。
巫麗蘭教授
成員

巫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學會計系教授,此前為嶺南大學會計系教授及系主任。她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審計與鑑證準則委員會委員,現為稅務上訴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專家。
麥樂賢先生
成員

麥樂賢先生是私人執業律師。
吳榮輝先生
成員

​吳先生是睿智執業會計師行創辦人、持有會計學士及國際會計碩士學位、以及法律榮譽學士。他是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前會長、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英國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列世文先生
成員

列先生是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財務報告諮詢服務董事及總監。他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標準制定總監。
羅柏達先生
成員

羅先生曾於大型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及商界工作超過30年,擁有豐富的企業管理和風險諮詢經驗,曾為不同客戶處理內部審計、公司管理、薩班斯-奧克斯利法規(Sarbanes-Oxley Act)、內部控制及訊息科技風險管理項目,客戶遍佈多個行業包括銀行業、保險業及電訊業。
蘇虹女士
成員

蘇女士是普華永道會計專業咨詢服務的國際財務報表準則(IFRS)技術合夥人。在2006至2009年期間,曾被借調到英國的普華永道和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工作。在加入會計專業咨詢服務之前,她曾在北京工作10年,主要負責在美國、英國、香港和中國資本市場上市的中國大型企業的企業重組上市及年度審計工作。蘇女士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及曾在該會的財務報告準則小組擔任主席(2016 – 2018) 。她擁有會計和法律學位。
James Gary Stevenson先生
成員

Stevenson先生是羅申美會計師事務所技術部的合夥人,就該公司的審計和核證事務準則要求提供建議。他亦為香港會計師公會財務報告準則委員會成員。他在加入羅申美會計師事務所前,在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技術部門積累了15年的經驗。他在香港、新加坡和英國的上市公司應用香港財務報告準則和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
鄧迎章先生
成員

鄧先生擔任德勤合夥人 ,擁有超過30年的審計經驗。他現任德勤全國審計學習進研部領導人、德勤全國審計風險管理領導人及德勤香港專業實務總監。此外,他負責聲譽與審計風險流程管理。他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協會會員、中國註冊會計師和美國會計師協會會員。
鄧耀聰先生
成員

鄧先生服務於於畢馬威中國執業技術部門,就涉及《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和《香港財務報告準則》(HKFRS) 的不同財務報告事宜為客戶提供支援。 他目前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財務報告準則委員會成員。此外,他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兩個諮詢小組的成員,就涉及業務合併和中國內地會計準則等事務提供意見。
王鑫教授
成員

王博士現時擔任香港大學會計系教授。在2011年加入香港大學之前,王博士於2006年至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王博士於美國杜克大學取得其博士學位,並於清華大學分別取得的士學位和碩士學位。王博士為澳洲會計師公會的註冊會計師。
邱梓淳先生
成員

邱先生為羅申美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主管科技諮詢及管理服務部門,為區域和國際客戶提供IT鑑證、安全與隱私及數位化轉型等服務。同時,他亦為RSM國際亞太區域主管,負責領導和支援 RSM 亞太區各成員所。邱先生擁有18年審計與諮詢服務經驗,在2016年加入羅申美會計師事務所前,邱先生一直在RSM美國成員所的紐約辦事處任職,負責金融機構與資產管理公司的審計與諮詢服務,隨後成為RSM美國外派團隊的一員。

邱先生為紐約州註冊會計師協會的美國註冊會計師及註冊資訊技術專業人員、美國會計師協會會員、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及其事務管理及數位化工作小組成員,同時亦為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及全球特許管理會計師資深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