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管治架構

可持續發展及氣候行動工作小組

可持續發展及氣候行動工作小組 (工作小組),旨在因應財務及可持續發展匯報的全球發展,向會財局董事局就應考慮的策略行動提供高層次建議,當中應包括為本局制定與《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50》一致的氣候行動藍圖。

周尚颐博士
召集人

周博士現為瑞信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兼積極擁有權全球主管。她在投資管理、研究和諮詢方面擁有26年的經驗,專注於科技和可持續發展。她是國際公司治理網絡的董事會成員,該組織由負責管理來自超過39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70萬億美元資產的投資者領導。加入瑞信前,她是匯豐銀行資產管理國際主管及英國滙豐資產管理董事局成員。她亦曾任職於愛馬仕投資管理、Hewitt Associates及施羅德集團。

Jamie Allen 先生

Allen先生是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秘書長。 他是一位作家,擁有超過 28 年的寫作、編輯和分析師經驗,涵蓋亞洲商業、金融和經濟領域。

在 1999 年中成立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之前,Allen 先生擔任跨國公司的顧問,主要針對金融相關主題進行研究,包括公司治理。1992-95 年間,他在經濟學人智庫工作,擔任區域管理刊物 Business Asia 的編輯,並在 1994-96 年間為《經濟學人》雜誌撰稿。Allen先生的職業生涯始於 1980 年代後期,當時是香港《南華早報》的記者。

許淑嫺女士

許女士擁有超過20年的銀行及金融行業經驗。2013年至2022年初,許女士曾於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擔任上市科首席營運總監,並在2020年初發起並成立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部門,並成立了香港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在加入香港交易所之前,許女士曾在瑞銀擔任多個職務,包括其法律與合規部的全球首席營運總監。

許女士現任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她亦是香港科技大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兼職教授、香港會計師公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財務管理委員會以及環境、社會及管治教育及研究全球中心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她也是香港、英格蘭和威爾士的認可律師。

丘培煥女士

丘女士為資產管理及投資銀行專業人士,在投資組合管理、涵蓋亞洲和中國市場的基礎╱量化╱交易前研究、多資產類別投資和財務諮詢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她是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協會 的董事,以及投資者和金融教育委員會的金融教育協調委員會成員。丘女士於2019年至2020年擔 任CFA協會會長理事會管治委員會成員,並於2016年至2018年擔任香港CFA協會會長。

梁秀美女士

梁女士是羅兵咸永道中國大陸和香港的 ESG Services合夥人。她長期從事ESG和氣候變化相關問題的研究,擁有 100 多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專業人士的團隊,在全國範圍內提供四項主要服務:ESG 報告、綠色金融、氣候和戰略與轉型。

企業服務方面,梁女士的團隊為 80 多家公司提供 ESG 披露諮詢工作,包括根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可持續會計準則委員會和香港證券交易所 ESG 指南等主要報告框架進行報告。

謝秀玲女士

謝女士現任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及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她是滙豐公積金受託人(香港)有限公司的 獨立非執行董事,並擔任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她曾經擔任醫院管理局的財務總管及總監(財務及資訊科技服務),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客座教授。謝女士為商業諮詢組專業會計師成員、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

吳帕年先生

吳先生是畢馬威中國的合夥人、香港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業務主管,以及畢馬威 IMPACT 可持續金融全球聯席主席。他還領導香港的可持續金融業務,並非常積極地為香港和該地區的國際金融中心開發 ESG 發展環境。

吳先生在可持續發展領域活躍了超過 15 年。自 2018 年以來,他為金發局主持了兩個香港 ESG 戰略的工作小組,並在他的任期內發布了兩份政策文件,旨在促進香港可持續金融市場發展,相關建議獲市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