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會財局發出後續公開信重申就核數師變動的期望
2023年1月11日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今天向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及公眾利益實體之審計委員會發出一封後續公開信,以表達對核數師變動的關注及重申就有關事宜的期望。

會財局於 2022 年 10 月 27 日首次發布一封有關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倉促辭任的公開信。此後,於2022 年 1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期間,共有56 宗核數師辭任,較2021年同期的66宗減少了 15%。根據公眾利益實體的公告,核數師將辭任歸因於審計費用存在分歧的數目有所減少。儘管如此,一些市場發展(例如:以良好企業管治作為自願更換核數師的理由),及其對審計質素以至更廣泛的市場紀律問題(例如意見篩選)之潛在影響,仍引起本局關注。

鑑於上述情況,後續公開信列出對新任核數師、退任核數師和審計委員會的期望。他們各有重要角色及責任確保財務匯報和審計質素。

詳情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