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管治架構

諮詢委員會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諮詢委員會成立於2022年7月29日,旨在就有關會財局規管目標及職能的政策事宜,向會財局提供意見。

黃天祐博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主席

黃博士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主席。他是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副總經理,以及兩間香港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他亦是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主席及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成員。

他曾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非執行董事 (2012-2018)、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主席 (2017-2018)、香港董事學會主席(2009-2014)、 財務匯報局成員(2015-2018)、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召集人及成員(2013-2016)、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委員(2010-2016)、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成員(2007-2013)、香港會計師公會核數與核證準則委員會委員(2006- 2008)及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2017-2022)。

黃博士擁有美國密茲根州Andrew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陳錦榮先生,銅紫荊星章,榮譽勳章,太平紳士
成員

陳先生為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審計部董事總經理。自2021年起,他擔任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主席,他曾於2014年獲選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過去數年,他曾擔任香港會計師公會財務報告準則委員會和亞洲及大洋洲會計準則制定機構組前主席。

陳先生積極擔任多個公共職務。 他現擔任消費者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 他亦擔任香港會計師公會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主席和監警會宣傳及意見委員會主席。

陳先生是香港資深執業會計師及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

張頴嫻女士
成員

張女士現為畢馬威中國香港區首席合夥人。她為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目前於多個公共服務委員會擔任委員,其中包括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消費者委員會審核小組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張女士亦為香港保險業監管局非執行董事,以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及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成員。

馮星航先生
成員

馮先生是摩亞資本的主席,他曾於多家香港聯交所上市的知名企業擔任高管職位。他於財務管理、合併及收購、資本市場融資及企業重組方面擁有超過30年經驗。

馮先生現為國家財政部委任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選舉委員會成員。他亦是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上屆會長及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現任副會長。

馮先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美國執業會計師公會會員。

賴翠碧女士
成員

賴女士為會財局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對本地和內地會計專業以及國際規管和合規情況有深入了解。 她在內地及香港擁有數十年審計、人才發展及轉型的經驗。 在加入會財局之前,她曾在兩家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人超過 17 年。 她擁有雪梨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和澳洲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劉富强先生
成員

劉先生現任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首席財務總監,負責集團之財務、會計、庫務、稅務、投資者關係及收購合倂等。他於企業管理及投資銀行領域擁有逾20年之豐富經驗,並於出任企業首席財務總監前,在多家全球性投資銀行擔任要職。

劉先生亦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金融發展局內地機遇委員會大灣區工作組,香港童軍總會財務委員會、港島地域童軍基金委員會、以及香港足球總會財務及策略委員會。他持有美國註冊會計師證書。

羅君美女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
成員

羅女士現為羅思雲羅君美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她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執業資深會員、加拿大特許專業會計師、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資深會員、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

羅女士歷任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成員、執業審查委員會、投訴委員會、紀律小組B、專業風險管理委員會、中小型執業委員會、持續專業發展委員會、審計專業改革諮詢小組。 她現任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及香港女會計師協會的理事及前會長,亦曾任財務彙報局程式檢討小組成員。

羅女士現時亦出任為香港稅務局服務承諾關注委員會成員、公司註冊處客戶聯絡小組代表,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委員等。

羅富源先生
成員

羅先生現為安永香港及澳門地區審計服務副主管合夥人。他從事會計專業超過30年。是前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 他於2019年擔任該會會長,並於2017及2018年為副會長。 羅先生亦一直積極參與公職,他現為競爭事務委員會委員、保險業監管局及財務匯報局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通訊事務管理局成員、該局轄下廣播投訴委員會成員及電訊事務委員會委員,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會計諮詢專家。

連少冬女士
成員

連女士現為博時基金(國際)有限公司代理行政總裁。她在港亦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產品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會長、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名譽執行會董。連女士亦于2021年當選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

連女士擁有超過30年資產管理行業從業及管理經驗,對跨境金融服務及相關政策有獨到深入的見解。

劉志強先生
成員

劉先生自 1992 年起擔任中大商學院公司法副教授近30年,現已榮休。

他目前為香港特許管治學會理事會成員以及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成員。

此前,他曾任職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委員會、證券及期貨上訴審裁處及本局的程序覆檢小組。

吳錦華先生,太平紳士
成員

吳先生是香港資深執業會計師及特許稅務師,於會計業界超過28年經驗。他是吳錦華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及遠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並為兩家主板上市公司之獨立非執行董事及審計委員會主席。

吳先生服務於不同會計範疇如香港稅務學會、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等。社會公職方面,吳先生現為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及審計委員會主席,並出任廉政公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獎券基金諮詢委員會及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等成員。

陶榮博士
成員

陶博士是特許仲裁員、認證審裁員、認可調解員、特許工程師、特許信息技術專業人員、大律師和特約法學教授。陶博士亦是多個全球領先的替代爭議解決機構專家組的成員,曾為不同的案件進行仲裁、裁決和調解,並代表客戶處理爭議解決領域的案件。

陶博士現時是金葉大律師事務所 (Gilt Chambers)的大律師,並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學)的課程主任,曾於1998年至2008年間擔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的秘書長。

王芳女士
成員

王女士現任富達國際大中華區可持續投資業務總監,負責領導富達國際在大中華區與所投企業之間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相關議題的溝通管理工作。同時,她還擔任富達可持續發展亞洲基金的助理基金經理。在加入富達國際前,王女士任職貝萊德投資督導團隊大中華區主管。此前,她還曾在機構股東服務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擔任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研究部門負責人。

王女士擁有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金融學碩士學位和清華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並且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資格。

楊玳詩女士
成員

楊女士於一九九六年加入英皇證券集團,從事金融工作逾二十六年,現為集團之行政總裁及董事局之董事總經理、執行委員會主席及薪酬委員會和提名委員會成員。楊女士擔任本公司多間附屬公司之負責人員,包括英皇證券(香港)有限公司、英皇期貨有限公司、英皇財富管理有限公司及英皇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所涉之職務包括制訂公司策略、監督公司營運及管理,尤其專注於市場推廣及業務發展方面之整體運作。